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影評] This is it. 終極1次。



如果遇著偉人死亡,大家發悼文說『某界別痛失英才』,但這種講法或意思是濫用的。
譬如火箭之父錢學森先生、名伶林蛟昨天相繼逝世,人之死,是必然經歷的事,況且已是暮年,他們『死』,是必然的,他們未死,是生命在苟延殘喘,在病榻纏綿,飽受精神拆磨,因此,終於『死』了,何來『天妒英才』或『某界別痛失良材』之說?應該說是上天終於號召他們魂歸天國,因為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及工作已經完滿。


Michael Jackson ("MJ") 卻是例外的。他六月二十五日死亡時只有四十有九。假設「終極1次」只是一個演唱會的口號,以年齡論,他的『作為』尚有三十年。無論如何,我不是狂熱的 fans,但不知何故,他猝死,我萬分惋惜。因此,這部由『歌舞青春︰畢業嘉年華』導演 Kenny Ortega 執導的音樂式紀錄片,我第一時間欣賞了。
只有兩週,百多小時的高清紀錄濃縮成二小時,更多得導演、攝製隊的拍攝,使我們從小以為「很認識」的 fans 如我們,能夠以很不同的角度看到 MJ 較為真實的一面︰由第一粒音符、舞蹈員挑選、舞台管理、排舞、音樂演奏、燈光与出場的配合等等細節,MJ都有自己的堅持、意見及獨到的講法。

他說話很慢,很有條理,但溫婉得來卻甚有氣勢。此外,他亦在旁白裡有特別的呼籲,是對環境的保育工作,姑勿論他生前的是是非非,備受爭議的一生,他的『有心』、with heart的態度,令人敬仰!
在此亦多得導演,令我們知道MJ 's This-is-it演唱會的製作的認真程度、投資力度媲美一部電影製作!

MJ, 你縱使猝死,世人永遠難忘你。看完電影後,大家忍不住鼓掌。我在放映過程中,尤其在『Smooth Criminal (天生罪犯)』一段裡,懶理其它觀眾過份的安靜與拘謹,忘我擺動肢體。好奇怪,MJ明明死了,但他在電影片段中,又跳又唱又講話,真的“好真實”。好『真』的一個男人。 正如trailer中所言︰His dreams inspired the World,『他』可否獲豁免,仍然是Dase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