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日記2 - 安份、放下?


我一直都很自豪自己能寫作的天賦。而寫出來的東西也有人欣賞和讚好。但我的作品並沒有得到重視。


親人, 朋友甚至愛人都說我想太多了,太敏感了,但我從不看到自己為何要快樂的原因。我已經比前“改進”- 那就是放下了很多很多,但仍然“好討厭”被人“不重視”的感覺。為什麼重視她/他而不重視我?我求的並不多,還是,我求的其實太多?


作為一個作者(我不敢自稱作家),有好的出版社為你出書,但他只為了做最基本的任務,然後,你以後在市場受到關注與否乃是閣下的事。再然後,你“發現”有很多同期的、或你認為她/他應該實力相約的作者已悄悄地被出版社垂青,受到更大的重視和重用.. . .
我因此又比忽略了。像在職場上,不斷被忽略,以為習慣了,以為在寫作的路上,自己會受到重視和認同。結果,我還是比人忽略,比人置放一旁。

但自己的良心會反問︰你寫作的最大目的是為了什麼?走紅?賺錢?還是寫自己想寫的?
我以前用“劉烻”這個名寫了三本書,叫「六度分離」系列,出版社說不好賣,封面嚇人,跑不出來,要我用另一個名寫討好小女生的故事。結果我落得四不像的下場。內容明明是想表達人與人之間情感沉澱、情慾角力的題旨,但硬要把枝節用糖果紙包裝和輕量化,輔以糖衣封面討好年輕人,結果是,我還是陷入了大海裡,全新的包裝下,我更容易地被掩蓋了。
無論是讓我有機會出版的人還是出錢買我寫作的,在一輪出書的遊戲過後,我都是被置放一旁的分類。
 
有人問,書展你會蒲頭嗎、有簽名會嗎?固然,這類問題很膚淺,就算有,我絕不感興趣。我從來都是矛盾的人。我不想站在燈光下受眾人注目,但逃出了人群堆,發覺自己被輕視了,內心又承受不了失落。
是的,我從沒有簽名會或在書展裡會受到外界的重視。以為在工作上、生活上習以為常的忽視,在最引以為傲的領域中,我從來都沒法改變自己的『命』。
被人忽略,不重視,問題來了︰我靈感出不了來。有種︰既然沒人看、沒人瞧得起,自己便無以為繼。寫不了新東西了。
ps: 我希望任何朋友經過的,都給我支持好嗎?我叫劉晴或劉烶。一個很喜歡寫作的人。一個可輕易把靈感和孕育出來的橋段寫出洋洋二三十萬字的人。有人知道我的存在嗎?有人喜歡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