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悼文}

 
 
這天又突然記起海德格的一句話︰「人是邁向死亡的存有。」
 
本人祖母在昨晚過世。她自稱生於1916年,如沒有作假的話,應該已是九十八歲了。所以祖母的離世應該是喜喪。
 

活了近一百年,她本人見證了中國由北洋政府過渡到北平的共產政府;也見證了香港由開埠初期從漁港變身為英國殖民地、中間經歷日本仔打中國、打香港的那段漫長的黑暗歲月、再到八十年代歌舞昇平然後由盛轉衰淪落到九七年回歸中國。可惜她這近一百年的人生,並沒有好好的感受過生活的奇趣,更應該沒有能力領悟生命的真諦。不關乎她的教育程度,是繫於她本身性格上的缺失。
 
我跟祖母的關係由好到壞,早年,大家精神上互相折磨到後期的相見爭如不見,她孤獨地生活著,我遙遠地回想起她在生活上對家人的種種折磨及她對自己種種的折磨。相信認識我的朋友會知道我想說的是怎麼的一回事。我當然再沒有怨懟,還感激這一段互相對抗以至不再共處是人生中的緣起與緣滅而已。阿Q一點的說,還應該是神對自己EQ的訓練,祖母的出現是自己年輕人生的苦痛的開端也是讓我中年以後苦澀的細味。
 
相信有的人會說,你應感謝她,沒有她又怎會有你?呵呵,此言差矣!其實從小到大我對自己的存在都不甚欣賞。至今我仍然一直在問︰“為什麼這個世界有我?Why me?” !

在這天又突然記起海德格的一句話︰「人是邁向死亡的存有。」
 
人誰無一死?偉人廢人都要經歷也難以避免。就係因為怕死,我們才這樣怕鬼。祖母由年輕時一路到九十多歲,每一天都帶著怨恨,怨這個怨那個,內心永遠不懷感激;偏偏她也是最怕死的人。現在她終於離開了,對她是真實的解脫!
 
願您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